A Letter to Gigi on Xmas Eve

DSC_2549

又是一年到了过节的时候。去年我记得你去了个圣诞的聚会,而我还在朋友家小住了几日。今年我一人,在家,吃饭,看电影,做手工,可以说孤独,但也可以说是悠哉。今天你都做些什么?

圣诞夜我会找个朋友去她家蹭饭。异乡的生活有很多异常,生活容易简化到最精髓,有助于我认识生活和认识自己。在异乡像一条轨道,说不好还要在这条轨道上奔跑多久,好像也没有回转的心意,想看看前方是什么样子。每天还在畅快地说中国话,看中国电视,回忆一些大街小巷,回忆一些嘈杂龌龊。习惯了各种分裂,不自如的时候,不能控制的时候,都过去了,现在坦然一会儿,直到下次挑战又要来临的时候。没想到要归属到哪里,站在地球哪个角落,占地都是那么多,就想自己安静地呆一会儿。
这一阵突然有个想法,想直接到5、60岁。每次回忆,好像过了两三个辈子,中间还有断裂。那时,身在其中的时候,不知觉。慢慢地好像会站在将来地角度提前回忆那时那刻正在经历的人生,既然知道就只有几个瞬间会铭记在心,还是会慢慢失去,又何必努力非要怎样,不如放到一边,看看、摸摸,没有顾忌地享受一下,然后不留恋。
我好像总是稀里糊涂,晕晕乎乎。时而明白,时而模糊。圣诞寄语也说的这么雾水。我的意思是,每次回忆研究生的时候,都会想到,我有件吊带,想不起为什么你和我想把她改装,你还帮我把后面的带子缝好,我还给你照了个像。我不想承认时间带给你我什么变化,不想感叹时间有什么魔力,日子攥在手里分分秒秒地真诚,这一刻的分量和那一刻没有任何不同。你的这一刻一定一样的美好。
共享,丹丹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