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rst Oil Painting

今天第一次画油画,因为初次尝试,不知道去向哪里,所以只买了三种蓝色、白色和黑色,想画一片云。在比较有经验的两个同学还积极指导我,我愕然,原来油画和丙烯画还大有区别。两种材料不同,丙烯用水调,干得超快,油画颜料用油(Gamsol)调,不能沾水,干得巨慢,导致两种材料的画法不一样。正如老师所形容,习惯了画丙烯的人,不一定很快习惯画油画,还不如一点不会画画的人来得快。我正是习惯了水粉和丙烯,颜料在画面上马上就干,所以就自然而然地一层又一层地累积,而如果油画这样做的话,画板就会像调色盘一样混成一种颜色,正是这一点,油画也更加柔和,颜色之间过渡、调和得更加温和与自然。不像丙烯,再用老师的话说是一种比较傻的颜料,可以称作是塑料,等等。在此不再赘述。开始摸着石头过河。

这幅画来自我的想象和回忆。关于一个女孩或者每个人的自我意识,和对自己身处的周围的意识。低头看到自己的脚、看到自己脚下的那片儿地,抬头看见自己头上云,远处看见乌云倾压、孤树栏杆。而自我意识最为强烈的时刻,是划破了自己,审视自己伤口,审视那片用来抚慰伤口的创口贴的时候。

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.

One thought on “First Oil Painting

  1. 画油画是个细致活儿。我过去见过专门画灰调子油画的,我不喜欢。网上有的外国人画的油画和照片太像了,我也说不上是不是喜欢,除了觉得太像照片,没有对创造性的感觉。

Leave a Reply

